我記得我第一次用空調取暖,沒多久就把它打開了。它發出“刺耳”的聲音,特別響亮。之後,空調停止了吹氣,似乎壞了——我非常害怕,於是迅速撥打了空調的售後電話。結果,我被告知空調除霜是正常現象。

在接下來的幾年裏,我用了很多空調。幾乎無一例外,每臺空調在加熱過程中都會發出這種刺耳的聲音,並伴有停機。作為一個普通用戶,我不禁有一些疑問:為什麼空調需要除霜?我們如何判斷空調是否正常除霜或損壞?我把這兩個問題問了幾比特空調維修大師,得到了以下答案。

空調除霜

眾所周知,空調的過程就是傳熱的過程。當空調用於製冷時,室內熱量被輸送到室外;當空調產生熱量時,它將室外熱量輸送到室內。室內和室外之間的熱運動路徑是空調筦道。筦道內外的熱量視窗稱為“冷凝器”(室外視窗)和“蒸發器”(室內視窗)——它們也統稱為“盤管”▼

在空調供暖中,冷凝器是熱量的入口,蒸發器是熱量的出口。如果您希望室外熱量從冷凝器進入,則需要降低冷凝器的溫度。一般來說,冷凝器在加熱過程中的溫度可以降到0℃以下。當空氣中的水蒸氣遇到表面溫度極低的冷凝器時,它將在冷凝器上凍結。

當冷凝器表面被冰完全覆蓋時,冷凝器的吸熱效果將大大降低,此時需要除霜。所謂的除霜實際上允許空氣打開製冷模式。當空調冷卻時,冷凝器成為熱量的出口。空調將室內熱量輸送到室外,並利用這些熱量解凍冷凝器。

在此過程中,為了盡可能保持室內溫度,空調會自動關閉出風口。在我們看來,空調是關閉的,不會吹。在空調從加熱功能轉換為冷卻功能的過程中,會發出“刺耳”聲-這種聲音實際上是由於內部壓力和製冷劑運動方向的變化引起的。

為什麼使用空調製冷時很少需要除霜?由於夏季氣溫較高,即使空調蒸發器表面結霜,正常停機時也會迅速融化,無需專門除霜。

空調除霜工作正常,即使在除霜過程中會產生一些不愉快的聲音。但是,如果出現以下三種情况,則必須考慮空調是否出現故障。

除霜時間太長

空調正常除霜時間為3~5分鐘。在這段時間內,空調所攜帶的室內熱量基本上可以融化冷凝器上的霜。

如果空調的除霜時間超過5分鐘,應考慮空調的處理能力-空調在預定時間內沒有攜帶足够的熱量,導致冷凝器上的冰沒有完全融化。空調器傳熱速度慢的主要原因是空調器中缺少製冷劑,俗稱“缺氟”。

空調中氟的缺乏不僅會導致除霜時間過長,還會導致製冷或制熱效果差、耗電等問題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ki5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