取消中小學英語主修課的地位,是80後上初中時的一個夢想。當我看到徐進先生的提議時,我只想牽著徐先生的手說:謝謝。


有人提出了取消中小學英語專業地位的幾個理由。我非常同意他們的意見。我最贊同的是城鄉教育差距造成的學生學習效果不均衡。除了大城市,還有多少英語教師能勝任口語教學?尤其是廣大農村學生,直到今天,學英語基本上還是“啞巴英語”,或者學的是自己和朋友都很難聽懂的方言。


在國中,英語老師都很好,但老實說,教學水准不高,尤其是發音不規範。要學英語,在英語單詞旁邊標上中文。我還記得“蕃茄”這個英文單詞,中文裏標著“燙髮頭”,還有“謝謝”這個英文單詞旁邊的“三克油”。我上大學時,我的英語發音被英語老師嘲笑為“德語版英語”。


很多人可能會認為這是一個笑話,但大多數從農村學校出來的孩子都熟悉我說的場景,他們會明白,這不是笑話,而是農村孩子難以承受的悲傷。

以我為例,在學校學英語可以占我總時間的五分之二以上。我沒辦法。如果我想在英語上得不到分數,我必須努力學習來彌補。發生什麼事了?我不能用它。大學畢業幾年後,我把所有的英語單詞都忘了。


這不是很大的浪費嗎?

孩子們的學習時間總是有限的。我們多年來一直在講減輕孩子的學習負擔,重視素質教育,但不改變考試的指揮棒,孩子的負擔就不會減輕。隨著翻譯軟體的普及,我們應該把英語從中小學撤出,為素質教育讓路。


這個建議值得充分注意。首先,我們應該學好數學和化學。對於英語課程來說,我們花在英語學習上的時間成本是無法估量的,但是投入和產出是不成比例的。也就是說,在花了大量的錢學習英語之後,絕大多數人只是應付高考和升等,很少有人真正在工作中充分利用。


囙此,根據人才需求、機器翻譯的發展現狀和趨勢,提升機器翻譯的影響力顯得尤為重要。學習漢語等因素,當務之急是逐步調整英語在高考中的地位和比重。對於中小學生來說,掌握英語的基本知識是可以的,沒有必要專門學習,更不用說強迫所有的學生學習英語了。

 

推薦連結: 學英文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ki5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